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什麼時候適合做愛做的事 專家幫你排生理時鐘!

http://www.nownews.com/2010/12/08/327-2671371.htm

記者鮑蓉蓉/編譯 科學家研究出一套生活方針,告訴民眾一天24小時該如何分配做不同的事,分配得宜將使工作更有效率,提升注意力甚至改善性生活。

MSNBC網站報導指出,我們的生活作息影響腦內的頻率,而這頻率實則影響我們的行事效率以及健康,若依此頻率排定生活作息,做事將可以事半功倍,身體也會更健康。因此像是基因、生理時鐘、睡眠模式以及接觸到陽光的時間,這些都對我們的身理健康有著息息相關的影響。

7點到9點:「熱情時刻」

神經學家表示,「催產素」(Oxytocin)在剛起床時分泌最為旺盛,然而隨著時間的進行會逐漸減弱,催產素俗稱「抱抱荷爾蒙」或「愛的荷爾蒙」,當與他人親密接觸時,會刺激人腦分泌這種化學物質。因此這個時刻最適合建立並且補強與親人或愛人之間的關係,科學家也認為這是說甜言蜜語、表達關懷、摟摟抱抱還有「做愛做的事」的最佳時機。
 
9點到11點:「發揮創意時刻」

皮質醇(Cortisol)是一種壓力荷爾蒙,可提高注意力。腦袋在9點到11點的這個期間釋放出的皮質醇量已達到一定的數量,因此腦袋的反應也比其它時間敏捷,分析技巧相對提升和注意力較容易集中,這個情況不會因為年紀而產生變數,年長者在這段期間的腦袋也比其它時間清晰,因此在這段時間適合做一些腦力激盪,以面對生活中大大小的挑戰。若有家庭或是私務需要解決,也可以選擇這個時間,因為大家此時的思路都較為活絡。

11點到2點:「解決難題時刻」

研究學家發現,褪黑激素(Melatonin)在此時達到最低點,而褪黑激素也就是睡眠荷爾蒙,此時解決難題的能力是一天當中最高的時期,適合面臨多個挑戰並一一迎刃而解,是行動的最佳時機。但學者建議,不要嘗試一心二用,因為可能造成反效果。

2點到3點:「休息時刻」

此時通常剛結束午餐,而身體為了消化食物,腦中大量的血液會流向胃,此時生理時鐘也剛好到了休息時刻,因此會令人昏昏欲睡。專家建議,將中餐時間移到此時,可以減少午餐後的「靈魂出竅」時期,也可考慮將手頭工作暫緩,上上網或翻翻雜誌都是提神的好方法,除此之外,散步和補充水分都可以幫助胃中的血液流回至腦袋。

3點至6點:「合作時刻」

腦袋在此時已經疲累,不如早晨般的清晰,但人們在這個時間比較隨和,還在工作的人可以選擇開會,或是進行其它與人交際的行程,結束工作的人可以選擇從事與工作毫無相關的活動,如運動以及重訓。人的握力、身體靈巧度等在傍晚期間達到最高峰,對於工作到很晚的人來說,身體所遺留的腎上腺素可能會影響睡眠品質,所以晚餐前的簡短運動可以幫助睡眠。

6點到8點「解決私務時刻」

科學家發現人類在這個時刻的睡眠荷爾蒙褪黑激素(Melatonin)達到最低點,味蕾也格外敏感,因此學者建議此時可以出外走走,吸收今日的最後一道陽光,保持能量,下班後除了把私事解決之外,可以把剩餘的能量轉移到朋友或是親人身上,並且好好享受晚餐。

8點到10點「放鬆時刻」

褪黑激素在這段期間開始大量分泌,血清素(Serotonin)則是開始降低,因為80%的血清素的分泌來源都與陽光刺激有關。此時適合從事一些不耗費腦力的活動,只要好好放鬆身心即可,如看喜劇或織圍巾。

10點以後:「睡眠時刻」

大腦在此時已經準備好好統整今天所吸收的資訊,睡眠便是處理這些資訊的好方法。曾有研究指出,睡足8小時的實驗者,有超過半數的人找到更簡單的方法處理難題。調整房間的燈光可以幫助睡眠,藉由昏暗的燈光讓身體意會到今日即將接近尾聲,充足的睡眠才可以使身體全力面對明日的挑戰。學者建議可以在此時寫寫日記,或是窩在床上看本好書,這些都可以培養出良好的生理時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