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美科學家發現滅殺蔬菜病菌新方法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5/3/1/5/101531561.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1531561&mdate=1207182854

  中評社12月7日電/美國科學家6日稱,他們找到一種新方法,能夠用較低的照射劑量達到有效殺滅病菌的效果,避免照射消毒影響蔬菜的新鮮度。

  新華社報道,美國有關部門通常採取照射法來滅殺新鮮蔬菜中的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等病菌。為了減少食品污染事件,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所規定的綠葉蔬菜照射吸收劑量可高達4000戈瑞。然而,綠色蔬菜對射線的吸收劑量達到1000戈瑞時,其新鮮度就有可能被破壞,甚至枯萎。

  美國得克薩斯農作物生命研究所的科研人員最近發現,如果使用充滿純氧的聚酯薄膜袋包裝蔬菜,可大大減少其對射線的吸收劑量,同時不影響滅菌效果。

  負責這項研究的食品安全工程師卡門.戈梅斯說,運用新方法可以保證,蔬菜吸收劑量範圍在200至1250戈瑞時,病菌滅殺率達到99.9%以上。用以往方法要取得這樣的效果,需要高達4000多戈瑞的劑量。

  其他廣泛採用的蔬菜滅菌法包括用清水沖洗或用含氯消毒劑浸泡,但這兩種方法都不能徹底去除病菌,而且消毒劑浸泡還可能在蔬菜上留下異味。與這兩種方法相比,照射法滅殺病菌更加有效,而且不會留下異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