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英國研究/日服少量阿斯匹靈 可降癌症死亡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8/today-t3.htm

〔編譯張沛元、記者王昶閔/綜合報導〕阿斯匹靈不但可以止痛,還可以抗癌!英國科學家七日表示,研究首度證明攝取低劑量阿斯匹靈,可降低胃腸癌、肺癌、攝護腺癌等多種癌症的死亡率逾二十%,年逾四十歲者可每天服用少量阿斯匹靈抗癌。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專業醫學期刊「刺胳針」。

由於英國每年平均一千人中有一人因服用阿斯匹靈導致胃出血,前述發現勢將掀起有關服用阿斯匹靈之良窳的激烈論戰;但科學家在權衡利弊得失後認為,相較於機率甚低的內出血,阿斯匹靈可預防中風與心臟病,又能降低癌症死亡率,還是值得一試。

千分之一英人會導致胃出血

英國牛津大學臨床神經病學教授羅斯威爾領導的研究團隊,分析八項樣本數達兩萬五千五百七十名心臟病患、時間四到八年的臨床實驗數據,發現每天服用七十五毫克的低劑量阿斯匹靈,患者的癌症死亡率比未服用者低二十一%,五年後比未服用者低三十四%。

研究還發現,阿斯匹靈在對抗胃腸道癌上的效果最佳,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者五年後因這類癌症死亡的機率,比未服用者低五十四%。

研究估計,長期服用阿斯匹靈二十年,可以讓攝護腺癌患者的死亡率降低約一成,肺癌降低三成,大腸直腸癌降低四成,食道癌降低六成。胰臟癌、胃癌與腦癌因死亡人數較少,因而難以將阿斯匹靈的抗癌效果量化。

羅斯威爾說,阿斯匹靈雖有導致內出血之虞,但由於它具有降低罹患癌症與心臟疾病機率等好處,仍瑕不掩瑜。羅斯威爾建議,健康無虞的民眾可以從四十歲或四十五歲開始,每天服用七十五毫克的阿斯匹靈,直到大約七十歲到七十五歲,也就是阿斯匹靈導致胃出血機率上升之際。

不過,專家也強調,健康無虞者若考慮定期服用阿斯匹靈,還是必須徵求專業醫師的意見。此外,由於研究的女性樣本數不足,難以估算阿斯匹靈防治乳癌的效果。再者,好幾位研究報告作者都受雇於製造阿斯匹靈或類似藥物的藥廠。

欲服用應徵求專業醫師意見

德國拜耳公司(Bayer)生產的阿斯匹靈,是一種用來止痛與退燒的廉價成藥;稍早的研究發現,服用阿斯匹靈能降低直腸癌或腸癌的發展,推測原因在於阿斯匹靈能阻斷促進發炎與細胞分化,以及在腫瘤中大量存在的環氧酵素二型(Cyclooxygenase-2)。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趙大中表示,阿斯匹靈的傳統用途是預防與治療心血管阻塞、心臟病、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除抗凝血外,也兼具抗發炎效果,因而能減少癌症風險,但似乎僅限於腸胃道與呼吸道癌症。

趙大中表示,至今並無任何國際預防準則推薦以阿斯匹靈防癌,但根據前述研究發現,似乎也未嘗不可。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唐季祿則表示,阿斯匹靈對癌症的預防效果,過去已講很多,並非新的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