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植物偵測炸彈 綠葉變白色

Programmable Ligand Detection System in Plants through a Synthetic Signal Transduction Pathway

中國時報 【潘勛/綜合報導】植物不僅可以吃、可以觀賞,未來還能偵測爆裂物。美國科學家已培育出兩種植物,遇到環境中有爆裂物成分,葉子會褪色變白。培育計畫由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生物學家梅德福特女士(June Medford)領導的研究團隊進行。他們設計電腦程式,改變植物的天然防衛機轉後,其細胞壁的蛋白質受體遇到特定的爆裂物分子或汙染原時,細胞內部訊號便會啟動,褪下鮮綠而變成白色。研究成果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期刊。

 梅德福特團隊已育出具備這種能力的阿拉伯芥與煙草,但變色反應需要好幾小時,他們期望研發出下一代綠色植物,只消幾分鐘便變色,估計約三至四年就能完成。梅德福特表示,植物遭遇威脅時無法逃跑躲避,因此發展出複雜的系統,以感測並因應環境。研究團隊「教導」植物如何去偵測特定物質,並以明顯可見的方式反應出來,以達示警之效。這些植物未來可種植於機場安檢處、體育館場等公共場所。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71705/11201101290028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