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聞「樂」起舞 腦波達高潮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1013000057,00.html

中國時報 尹德瀚 不管是古典音樂或流行音樂,是輕柔呢喃的爵士或吵醒死人的重搖滾,一項新研究發現,人類喜歡音樂的原因,和喜歡吃或做愛、甚至吸毒,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聽音樂能使腦部釋放令人愉悅的化學物質多巴胺(dopamine)。

 加拿大蒙特婁馬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這項研究,找了8位聽到最喜愛的某些音樂片段會起雞皮疙瘩的志願者,在他們聽音樂時,研究人員用正子斷層造影(PET)和核磁共振攝影(MRI)等儀器監測其腦部反應。PET掃描顯示,他們聽到最喜愛的音樂片段時,腦部紋狀體(striatum)會釋放出比聽其他音樂更多的多巴胺;MRI則顯示,多巴胺在預期的音樂高潮前15秒從紋狀體一個部位釋出,並在高潮到達時從另一部位釋出。

 主持這項研究的札托瑞教授說,在高潮前釋出多巴胺的部位,和腦中職司預期以及因應環境做反應的部位相連;而在高潮點釋出多巴胺的部位,則和腦部職司情緒的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有關。

 札托瑞說,因為這些人士先都知道自己要聽什麼音樂,所以無法判斷其預期反應是來自記憶或臨場自然反應。之前也有研究顯示,觀賞藝術對腦部會產生類似的愉悅反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