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中研院發現細胞自噬關鍵角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feb/23/today-life12.htm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名為「肌凝蛋白-II」的分子蛋白,在細胞自噬體形成的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有助於細胞自噬方面的癌症與神經退化性疾病的藥物開發,此研究成果不僅刊登在「歐洲分子生物學研究期刊」(EMBO Journal),同時被「自然分子細胞生物學評論」(Nature Reviews Molecular Cell Biology)選為重點報導。

此研究由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助研究員陳光超博士及博士生唐弘文主導。陳光超表示,「細胞自噬」作用是個體細胞遇到生存壓力時,會自行發展出包膜企圖吞食或分解入侵的物質,以保全其他正常細胞的自我保護機制。

細胞自噬的過程中,細胞內會產生雙層膜構造,將細胞質內的物質包裹起來,形成細胞自噬體。但是,細胞自噬體是如何形成以及自噬體的雙層脂質膜來源,科學界一直未確切知曉。

陳光超研究團隊以果蠅和人類細胞為研究對象,在細胞飢餓模式找出細胞自噬作用其中一條途徑的分子機轉,發現「肌凝蛋白-II」的職責為細胞自噬作用中負責運送脂質,且當「肌凝蛋白-II」的表現量越低時,細胞自噬體即越難形成。

近年科學家也發現,細胞自噬作用與生物發育以及許多人類疾病,例如腫瘤、感染與免疫、心血管疾病、肌肉病變及神經退化性疾病密切相關。陳光超指出,此發現將有助於未來細胞自噬方面的癌症與神經退化性疾病的藥物開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