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影響中樞神經處理聲音能力降 睡眠窒息症損聽力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47611&d=1436

過往已有不少研究指出,睡眠窒息症除會影響患者的睡眠質素外,更會增加心血管疾病、中風等機會。台灣近日再有一項研究指出,睡眠窒息症會損害聽覺中樞功能,令大腦在聽到聲音後的處理能力下降,影響患者平日與人溝通,故建議懷疑有睡眠窒息症人士,應盡快求醫。

台灣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黃俊豪指出,睡眠窒息症因影響患者的睡眠質素,晚上易醒,故白天時會有渴睡、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問題,部分患者更會有頭痛、陽痿等,而且因腦內中樞系統經常缺氧,故容易造成高血壓,心臟病、猝死、中風等機會。
該中心的研究人員,兩年來為224名50歲以上的人士,進行睡眠和中樞聽力檢查。結果發現,在98名女性中,有6人患有睡眠窒息症,126名男性中則有28人,經聽力檢查,患有睡眠窒息症的人士,其聽力比一般成年人低6分,若同時患有睡眠窒息症及中央肥胖的成年人,其腦部聽覺中樞功能更比一般人低了10分,即他們的大腦在處理聽覺的能力下降。有關研究已在美國耳鼻喉科頭頸外科醫學會的期刊上發表。
黃俊豪相信這與患者因腦部缺氧,而影響中樞神經有關,他又強調,腦部聽覺中樞功能受損並非指對周邊聲音聽力變差,而是指大腦聽到聲音後的處理能力,對患者平日溝通或處理事物影響極大。因此,當懷疑患有睡眠窒息症的人士,應盡快求醫或接受睡眠窒息測試,及早處理。
一般睡眠窒息症的症狀是有嚴重鼻鼾,而且會間中停止又會突然恢復,睡覺時呼吸亦會間歇性停止,容易驚醒,故引發日間會疲倦、渴睡等,部分患者更會記憶力衰竭或脾氣暴躁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