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聯合國:經營生態農業 能使糧產倍增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84890&id=5&id2=2

黃啟霖 中央社 聯合國(U.N.)8日提出的報告指出,許多開發中國家農民如果摒棄化學肥料和農藥,轉而經營生態農業,將能在10年內,將糧食產量增加1倍。聯合國表示,世界人口今年將達到70億,並且在2050年達到90億,各國都想盡辦法增加糧產,比方肯亞種植食蟲植物,而孟加拉則派出鴨子大軍,把稻田雜草啃食乾淨。

  聯合國糧食權特別報告員舒特(Olivier de Schutter)的研究報告指出:「農業正處在轉折點。」他致力於抑制空前高糧價,並且勸阻採用仰賴石油的高成本工業耕作模型。農業生態學」也可能讓農田更能夠適應洪水、乾旱以及海平面上升等氣候變遷現象可能帶來的衝擊。報告指出,海平面升高的情況,部分海岸附近的淡水已經太鹹,無法用來灌溉作物。

  研究表示,截至目前為止,藉由採行天然方式強化土壤並防止害蟲,57個國家的生態農業計畫已經顯示,作物收成平均成長80%。根據報告,近期在非洲20個國家施行計畫的成果是,作物產量會在3到10年內成長1倍。如果在其他地方施行計畫,也可望能收到同樣大的成效。 舒特表示:「良好的生態農業可以大幅提升產量,長期下來,比傳統耕作還要有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