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自體細胞做尿道 醫學新突破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2050902/112011030900064.html

 人體組織工程(tissue engineering)研究再造新猷,美國醫學團隊利用五名病患的自體細胞,以新技術在實驗室培養成尿道,然後移植回病患體內,成功治癒他們的難言隱疾。

 這項實驗由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威克森林大學再生醫學中心(WFIRM)的艾塔拉(Anthony Atala)博士主持,論文刊於最新一期英國醫學雜誌《刺胳針》(The Lancet)。而植入新尿道時間最久的病患,已痊癒將近七年。

 研究人員找來五名十至十四歲、尿道因傷病受損的墨西哥男孩,從他們的膀胱取得約郵票大小的活組織切片,分離出建造尿道所需的上皮組織細胞與肌肉細胞,「播種」在做成尿道形狀、生物可降解的網狀支架上。經過兩個星期培養,新尿道成形,研究人員並為病患進行移植手術。由於新尿道的「材料」來自病患自身,因此不必擔心排斥。

 艾塔拉表示,像心臟血管之類的管狀組織,病變後都有容易塌陷的問題,未來或許可以利用新技術製造替代品。

 這項新技術還需幾年才會完全成熟,但艾塔拉和同事雄心勃勃,目前正在對卅多種器官與組織進行類似研究。艾塔拉本人領導的團隊,也已開始嘗試用組織工程培養膀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