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日本的回收資源利用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rald/2011-03/09/c_13768209.htm

記者藍建中發自東京 小坂町位于日本秋田縣東北部,面朝十和田湖,這裏曾經因礦山而繁華一時。20年前,附近的礦山因虧損而關閉。小坂冶煉公司也面臨著無礦可煉的境地,不過,如今,公司的工廠依然在運轉著,只不過冶煉的對象從礦石變成了電子垃圾。
  在小坂冶煉公司的工廠裏,堆著一個個大口袋,裏面裝滿了從舊電腦裏取出的主板等廢舊材料。它們被送進高爐後,經過1300度高溫的加熱,變成含有銅等元素的通紅的金屬液體。
  “為了得到稀有金屬,日本正煞費苦心。擴大回收是理所當然的趨勢。” 小坂冶煉的相關人士說。可別小看這些廢舊材料,從舊手機中每噸約可提煉出250克的金,回收率比礦石還高。在日本,含有金、銀以及稀有元素銦等的舊家電和舊手機被稱為“城市礦山”,對于日本而言,它們就是“寶山”。
  茨城縣築波市的物質材料研究機構推算說:“日本的城市礦山的規模可與世界上屈指可數的資源國家相匹敵。”
  一度資源匱乏的日本,正在躋身資源大國的行列。而其能夠在資源方面翻身,重視回收“城市礦山”僅僅是眾多措施中的一項。

在廢手機中找黃金

  日本國土面積狹小,陸地資源貧乏。雖然擁有的海洋面積居世界第六位,海底也富含可燃冰等資源,但是由于技術等方面的難題,開採和商業利用一直沒有大規模進行。
  也因為此,日本特別重視資源回收。日本物質和材料研究機構公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以包含在零件和產品內而積累在日本國內的各種金屬計算,日本可以與資源擁有國的確認埋藏量相匹敵。
  報告指出,日本國內的“城市礦山”蘊藏的黃金約有6800噸,白銀約6萬噸,稀有金屬的銦有1700噸,鉭約4400噸。相當于全球黃金儲量16%,白銀儲量的22%,銦儲量的61%,鉭儲量的10%。
  值得注意的是,“城市礦山”要比真正的礦山更具價值。比如一部舊手機可以提取約0.03克黃金,也就是說一萬部手機可以提取約300克黃金。而如果直接從金礦中採掘黃金的話,每噸礦石只能得到5克黃金。
  日本政府非常重視“城市礦山”,日本的《家用電器回收法》規定,消費者必須將廢舊空調、冰箱、電視機和洗衣機等家用電器,交由銷售商送返生產廠家進行回收利用。而回收所需費用則由消費者來承擔。在日本,目前每廢棄一臺舊電視機或洗衣機、空調器、電冰箱,電器所有人要分別支付2700日元(1元人民幣約合12.4日元)、2400日元、3500日元、4600日元的費用。法律還規定,如果消費者不按照法規將舊家電交回銷售商處,私自進行掩埋等處理的話,一經發現將被處以巨額的罰款。
  日本還鼓勵開發“城市礦山”,2009年11月,經濟產業省開展全國廢舊手機回收宣傳活動,用贈送商品券等方法3個月內回收手機57萬部。2010年度,日本在預算中撥出5億日元用于支持廢舊手機的回收,全年回收手機600萬部。
  日本前任國土交通大臣冬柴鐵三曾在視察了日本一家手機回收廠後說,我們在手機中找到了黃金。

垃圾都是寶

  在回收利用方面,日本不僅僅青睞舊的電子產品。在垃圾回收利用方面,沒有哪個國家像日本那樣,幾乎做到了極致。
  在日本,扔垃圾首先就是一件非常復雜的事情。垃圾要分成幾類,不同的垃圾扔的時間也不同。
  很多去過日本的人都會驚嘆,日本的垃圾處理廠看起來和垃圾絲毫沒有聯係,更像是酒店或者醫院。因為垃圾處理廠窗明幾凈,沒有異味。垃圾從卸載、粉碎、處理、焚燒都是全封閉的,所有的工序自動化完成。
  可燃垃圾會被制作成“可燃棒”,給一些工廠當作燃料。而垃圾焚燒產生的爐渣,被用于道路設施建設和維修,目前還在試驗用于制造磚石等建材制品。垃圾中的重金屬,被鍋爐高溫融化後,通過沉淀重新結晶成為塊狀物,制成金屬塊和金屬棒,賣給電子零件制造廠商,再用來加工電子零件。
  三榮調節器公司還開發了混合廢紙回收係統,能夠回收牛奶盒、巧克力盒等各種紙盒,即使各種紙盒摻雜在一起也沒關係。即使紙盒表面帶有鋁薄膜等金屬層或訂書釘等金屬,也能夠在生產線上剝離和回收。以前往往作為可燃垃圾焚燒的各種廢紙盒,現在都可以回收利用,生產出餐巾紙和衛生紙,例如6個牛奶盒就能生產出一卷衛生紙,大量節約了資源。
  而食品殘渣由于水分量很多,運輸和焚燒處理的成本都非常高,而SOKEN公司開發出的稱為“大地之友”的食品殘渣處理設備,利用獨特的生物工程技術,實現了高速發酵、分解和幹燥,將剩菜、剩飯、菜葉等倒入機器,在18至24小時之內就可以成為園藝和農業使用的堆肥。
  在日本,很多家庭在便利店和通過外賣購買盒飯時都會得到一次性筷子,但是有時並沒有使用,這些微不足道的筷子也引起了關注。從去年12月開始,“多摩新城環境組合回收利用中心”開始實施“一次性筷子項目”,利用這些未使用的筷子制造木炭。日本一次性筷子的使用量非常巨大,用過的筷子多被回收利用,用于制作木炭等。如今,這些為數更少的未使用的筷子也開始引起了關注,逐漸加入到回收利用的行列。

什麼都可以變成資源

  也許是因為資源匱乏的緣故,日本特別重視開發回收利用的新技術,日本企業利用一切可能的“資源”,將有些甚至在常人看來,很難和“資源”沾邊的東西,變成可以使用的能源。
  去年5月27日,日本滋賀縣栗東市的永和公司日前成功開發出一種新技術,可以利用特殊氣體熏蒸下水道的污泥,並將其變成燃料。
  據永和公司透露,該技術是在直徑約1米、長約2米的罐中裝入脫水後的60公斤污泥,然後將用作金屬機械洗滌劑的二氯甲烷等溶劑加熱到80攝氏度,繼而利用產生的氣體熏蒸污泥約3小時。幹燥熏蒸後的污泥,便可獲得約16公斤灰色的砂狀燃料。
  去年2月14日,東京電力公司發布公告說,該企業正嘗試利用發電站機組的混凝土廢料,制造新的混凝土以用于建造其他設施。據了解,該企業計劃先對川崎火力發電站1號至6號機組解體後產生的混凝土廢料進行粉碎,然後將其與新原料以各佔50%的比例混合,進而制成新的符合強度要求的混凝土,用于川崎火力發電站2號機組1號機的基礎工程建設。
  這一做法不僅可降低近一半的基礎工程成本,而且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對一般作為不可燃垃圾而扔掉的破損陶瓷器,日本各地陶瓷廠家也不惜下工夫研究其利用方法。目前已經開發出了將其粉碎後,利用高精度分離機去掉金屬成分,然後與粘土和長期混合,重新制成粘土的技術。
  去年8月,日本東北大學與東北電力公司合作,開發出一種能有效從果囊馬尾藻等海藻以及海帶中提取生物乙醇的新技術。
  日本海帶和果囊馬尾藻資源非常豐富。在日本仙臺火力發電站的取水口,每年流入約300噸海藻,令電力公司深感苦惱。如果利用這些麻煩制造者生產生物乙醇,對發電站來說可謂一舉兩得。
  甚至是破爛木頭,日本公司也想出了利用之法。古橋EPO公司開發出了利用木質生物質燃料發電的技術,無論是拆除舊房的破爛木料、家具廠下腳料還是廢棄木質包裝箱,都可以制成生物燃料顆粒,然後用于發電廠發電。
  眾所周知,二氧化碳被認為是導致地球變暖的元兇。但是東京工業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了通過金屬催化劑,將二氧化碳轉變為可合成藥品和塑料的碳素資源的技術。如果二氧化碳能夠作為資源得到有效利用,將可以解決化石燃料枯竭和環境問題。

節能意識從小扎根

  由于資源匱乏,日本政府和民間對于資源都具有深刻的危機意識。一旦某種資源出現進口問題,日本官方、產業界和學界就會立刻聯手,尋找解決辦法。
  去年以來中國開始管制稀土無序出口後,作為稀土進口大國,日本研究機構和企業立即行動,2010年10月,日本經濟產業省下屬的新能源和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與北海道大學的聯合研究小組就發表公報說,他們成功開發出了無需使用稀土的混合動力車發動機。
  日本經濟產業省還在去年10月制定了補貼稀土項目的方針,並列出了1000億日元的補貼預算,目前準備追加90億日元繼續徵集相關項目。經濟產業省今年2月25日公布了首批稀土項目補貼名單,補貼總額約331億日元。包括各家企業的自身投資在內,有關項目的投資總額達到約1100億日元。各家公司的努力包括減少稀土使用量和循環利用,實現稀土來源多樣化、進行新零件的試驗等。
  日本政府和企業希望通過一連串投資,減少稀土對中國的依賴,將此前每年約3萬噸的中國產稀土的消費量降低約1萬噸,約減少30%。
  這種深刻的危機意識還體現在日常的教育中。日前記者前往科學城築波參加當地組織的“科學之旅”的時候,產業綜合技術研究所的工作人員對在場的一二年級的小學生進行知識競賽,結果小學生們全都能正確地回答出日本能源幾乎全靠進口,還知道天然氣排放的溫室氣體遠遠少于石油和煤炭。
  可見節能意識從小就在日本兒童心中扎下了根。

鏈接:日本垃圾處理流程

可燃垃圾——垃圾焚燒廠——一部分被處理成可燃棒,一部分被焚燒——殘渣一部分被回收利用,一部分被運到垃圾填埋場填埋
不可然垃圾——中轉站——不可然垃圾處理廠——拆解利用成再生品,剩余物送往填埋場
粗大垃圾——破碎處理——回收——可燃部分送往焚燒廠,剩余部分送往填滿場
資源類垃圾——再生設施廠——加工生產成再生品
危險垃圾——專門處理危險類物品的機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