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墨灣漏油遺毒?居民體內苯是常人36倍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18/78/2q07y.html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英國石油公司(BP)去年4月在美國墨西哥灣的漏油事件,除了對生態造成重大影響,對當地居民的危害最近也浮出檯面。根據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名冊,共計5萬2000名工人去年8月起出現相關健康問題,包括喉嚨痛、眼睛疼痛、呼吸道感染、頭痛和噁心等症狀,部分清潔工與漁民體內的致癌物質苯含量,甚至是常人的36倍。

路易斯安那州已通報有415件與漏油事件相關的健康問題案例,如去年漏油事件後在駁船上為清潔工人洗衣燒飯的潔米,在事件發生1年後,還是會出現心跳急速、嘔吐、暈眩、喉嚨腫脹、耳朵感染、一眼視力不佳與記憶力喪失等健康問題。

化學家薩布拉協助檢測民眾血液中的揮發性溶劑,他說,在清潔工、司機、漁民和蟹農身體內的苯含量程度,是一般人的36倍;在潔米居住的雷斯蘭鎮,醫生指出,最近幾週來,有多達60名像潔米一樣的病患,部分人士相信,這些人的健康問題,都是漏油事件的遺毒。

不過,也有人質疑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蒐集數據的方法,匹茲堡大學環境毒物學者高德斯坦表示,該所針對受漏油事件影響的工人進行的大型研究,直到事件後6個月才獲資金補助,而苯4個月內就會從人體血液中消失,此外,會造成基因突變和癌症的多環芳香烴(PAHs),也有可能來自食用烤肉或是抽菸,加上路易斯安那州居民健康狀況本來就在50州內排名倒數,因此更難知道漏油事件是否真為造成居民健康問題的罪魁禍首。

另一方面,3名美國民主黨籍眾議員也指出,據調查,從2005至2009年間,主要石油公司將多達29種已知或疑似致癌化學物質灌入油井內,數量多達數百萬加侖,其中以甲醇為最。這些化學物質不是在安全飲水法下,因危及健康而遭規範,就是依乾淨空氣法,被列為有毒空污物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