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美國研究發現空氣中細菌可以引發降水並形成水循環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5/26/c_121460635.htm

中國日報網 科學上一般認為,雲層中的礦物質或其它空氣微粒可以凝結成水滴,隨著水滴的不斷聚集,最終形成雨、雪和冰雹等降水。而美國《生命科學》網站5月24日的報道告訴我們,飄到空中的活細菌也可能引發降雨、降雪甚至冰雹,並形成降水循環。

  來自一個叫作“生物沉降”的新興科學研究領域的科學家們發現:雲團中存在各種細菌、真菌、硅藻以及海藻類物質,它們都可以引發降水。“生物沉降”研究領域的微生物學家布倫特 克裏斯多夫5月24日在美國微生物學協會全體大會上表示,人們起初認為礦物質是形成雨雪的主要因素,但礦物質其實並沒有生物微粒活躍;研究發現,有時候雲團中水的溫度要低于礦物質形成降水凝結核所需的溫度,這種情況下生物微粒其實才是真正引起“沉降”的誘因。

  來自蒙大拿州立大學的亞歷山大 米肖同樣出席了24日的大會,他通過研究一些冰雹在雲團中不斷沉積而形成的分層後發現,細菌處于冰雹最初形成的第一層。米肖表示,有越來越多的證據可以表明,細菌或其它生物微粒可以形成雨雪所需的凝結核;通過確定這些冰雹形成的溫度,能夠發現這些細菌可以在更溫暖的環境下形成冰。

  這些細菌能夠在較高溫度下形成凝結核的原因,是因為這些細菌含有一種特殊物質,這一物質可以將水分子有規則地結合到一起,從而可以更容易形成冰粒子。

  另外當這些冰粒子落到地上時,細菌則會利用冰損壞植物,使得植物細胞分解,從而讓細菌進入到植物細胞內。然後這些細菌再通過植物表面被風吹到空中,再次形成降水,從而實現降水循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