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日科學家發現"自由漂浮"行星 遍存于銀河係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5/19/c_121434977.htm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日本天文學家宣布觀測到不按軌道運轉的自由漂浮“行星”。日本科學家發表在《自然》雜志上的論文提到:日前,科學家觀測到10個類木星質量天體,並未和任何恒星係有關聯。同時,他們認為,這些天體像恒星一樣普遍存在于銀河係。

  愛因斯坦在廣義相對論中提到:物體足夠大時,能造成屈光。如果一個大型天體從距離更遠的恒星前經過,前景天體能像透鏡一樣,彎曲和放大遙遠恒星的光,從而使該恒星變得更為明亮。

  通過對銀河係的核心區域的微透鏡調查,研究人員比對了相關數據。在10天文單位(1天文單位等于地球到太陽的平均距離)范圍內,發現了10個類土星質量天體的跡象。通過進一步分析,他們得出結論:大部分天體沒有母星。

  基于調查區域內的天體數量,天文學家推算出這樣的天體可能極為普遍。他們計算出此類物體數量或接近兩倍于“主序星”——比如像靠自體氫聚變燃燒的太陽。

  日本大阪大學副教授、論文合著者Takahiro Sumi稱:“自由漂浮行星的存在在類行星構成理論中已有論述。然而令人吃驚的是,它們或許普遍存在。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第3段翻譯錯很多。應該是說,"在這些十個木星大小的行星附近十天文單位內並沒有發現恆星的存在"。
原文應該是這篇:http://www.bbc.co.uk/news/science-environment-13416431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