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研究發現月球內部含水量豐富

http://www.chinatown.com.au/news/news.asp?newsid=66568&loca=tech&videourl=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27日報道,科學家對阿波羅17號飛船帶回的月球沈積物進行分析發現,月球內部保存的水量,遠比我們以前認為的多。這項分析主要著眼於被封鎖在微小玻璃珠(結晶物)裏的火山材料囊,該研究成果發表在《科學》雜誌裏。

該分析在這些珠子裏發現比以前的研究結果多10倍的水,這表明月球曾擁有一片加勒比海大小的水體。該發現還促使人們對月球是如何形成的理論產生質疑。近年進行的一系列研究只是適當地增加了月球上可能存在的總水量。這方面的主要理論認為,月表存在的大部分水都是通過冰彗星或含水隕石撞擊月球產生的。但是這一最新發現著重強調了月球內部到底存在多少水,從而暗示了它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它是由什麽形成的。

2008年,卡內基學會、布朗大學和凱斯西保留地大學的一個科研組對“阿波羅”任務帶回的月球巖漿樣本裏發現的水物質進行了分析。他們在發表在《自然》雜誌的論文裏說,這些樣本的含水量比他們認為的大約多10倍。然而他們研究的巖漿是在火山活動中的“ 火噴泉”裏形成的,在地球上的夏威夷能看到這種景象。現在該科研組又在這些珠子裏發現大量地質“時間囊”。

卡內基協會的地球化學家、這項研究的論文作者埃裏克·霍裏說:“現在我們正在做的,就是尋找被橄欖石這種固體結晶物禁錮住的 ‘內含物’,即巖漿樣本。由於這些巖漿被困在結晶體裏面,在火山爆發期間它們的水分不會流失,因此這些融化的內含物的含水量仍同最初的巖漿的含水量一樣。”該科研組發現,這些月球巖漿球包含的水分,大約是以前的樣本的100倍,這意味著月球內部的含水量曾與地殼下面的含水量一樣。

通過2008年的研究,人們對月球是如何形成的觀點更加不統一。他們普遍認為,在地球形成過程中,火星大小的天體撞上它,巨大的撞擊力導致地球的一部分被撞飛,這些熔融材料最終形成了月球。但是這種假設中由撞擊產生的極高溫度會把水煮沸,因此月球是從相對較幹的環境開始的。雖然有大量證據支持這一理論,例如行星形成的電腦模擬和在地球及月球上發現的大量元素,但是霍裏博士稱,目前有些方面仍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他說:“這同我們發現的含水量並不相符。我認為(撞擊理論)的觀點可能沒有錯,只是有關這個過程的一些物理學基本原理我們還不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