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神經元幹細胞研究突破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hof/12782658/article-%E9%99%B3%E5%8A%9F%E5%8F%83%E8%88%87-%E5%B9%B9%E7%B4%B0%E8%83%9E%E7%A0%94%E7%A9%B6%E7%AA%81%E7%A0%B4?instance=hof2

由賓州州立大學華裔生物學者陳功參與的一個研究團隊,在研究精神分裂症上取得突破,他們用精神分裂症患者身上的皮膚細胞轉化為幹細胞,然後在實驗室分化培育出神經元後發現,患者來源的神經細胞之間的聯接比來自身體健康的人要少。這一研究報告刊登在13日權威學術刊物「自然」(Nature)雜誌上。「生命科學網」(LiveScience)13日在報導這一研究成果時說,這是研究人員首次用上述方法對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神經元進行測試,將不僅有助於找到精神分裂症的根源,還有利於對不同類型的患者開發不同的藥物。

陳功13日表示,這一研究的意義在於,今後科研人員可以分別從患者身上取得皮膚細胞,然後轉化成神經元,對不同的藥物進行測試,建立針對病人特異性的治療方法,對症下藥。

他說,今後每位精神分裂症患者都可成為自己的試驗物,讓醫生有針對性地制訂治療方法,卻毋須對患者直接進行藥物試驗。

美國精神分裂症發病率高,全國有多達1%的民眾約300萬人為這一疾病所困擾。由於精神分裂症是綜合性病症,患病原因既可能有遺傳因素,也可能有環境影響,所以治療十分不易。

陳功表示,由美國神經生物學專家格吉(Fred Gage)率領的沙奧克(Salk)研究所10餘人研究團隊,對這一課題進行了長達三年的研究,終於取得上述突破。目前在賓州州立大學擔任副教授的陳功,是去年利用學術年假,前往加州聖地牙哥參與研究的。

他說,該項成果是團隊合作的結果。他本人則是用電生理的方法,研究病人和對照組的幹細胞轉變成神經元後的功能性變化。研究團隊檢驗了市面上的五種治療精神分裂症的藥物,結果顯示只有loxapine能明顯增強患者神經元之間的聯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