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研究顯示新藥有助改善脊髓損傷病人癱瘓程度

http://news.sina.com.hk/news/32/1/1/2337731/1.html

(綜合報道)多倫多西區醫院(Toronto Western Hospital)為17歲脊髓損傷病人匹克(john Picco)進行了長達6小時的手術,在縫合創口之前,醫生問匹克父母是否希望嘗試新的治療方法。這名17歲屋頂裝修工兩天之前在奧沙華(Oshawa)一家超市作業時不慎摔下,第一腰椎骨(L1)骨折,這是一場災難性的受傷,造成其腰部以下完全癱瘓。但醫生採用新穎治療方法,在其受損傷脊椎部位採用了凝膠類藥物Cethrin,使其受損傷神經周維形成保護層,改變神經損傷的過程。現年23歲的匹克目前在護套的幫助下能夠拖行近20米,在健身房可以腳按壓45公斤器械。西區醫院Krembil神經科學中心研究人員本月發表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對48名病人研究之後,其中部分病人出現運動神經顯著再生。最新的脊髓損傷研究集中在阻止創傷之後的炎性反應,因為這類反應過程在事故發生之後數小時繼續摧毀神經細胞。但Cethrin是在人體身上試驗的第一種藥物,似乎能夠治癒損傷的神經。神經是電移動脈沖從大腦至身體其他部位的載體。本次研究中的所有病人損傷部位以下完全癱瘓,沒有感覺,也不能移動,從神經康復的角度而言,通常這類病人前景黯淡。 這是一項規模較小、處於早期階段的研究,研究人員的關鍵目標是,確定此藥的安全性,以及最佳效果所需要的劑量。費林斯醫生說,似乎試驗效果不錯。「這組病人的康復率令人震驚。」他表示,按照標準的癱瘓級別衡量,接受最適合劑量的一組病人中31%改善2至3級,從原先的完全癱瘓進展至受損傷部位以下出現感覺,肢體並能移動。移動改善率比預期的高逾3倍。於手術結束時在病人脊髓上塗抹此藥,很可能阻斷了限制神經細胞再生或再連接的蛋白質Rho的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