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匹茲堡發明展 我奪26金破紀錄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19/78/2tkpx.html

〔自由時報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與德國紐倫堡、瑞士日內瓦發明展並列世界三大發明展之一的美國匹茲堡發明展(INPEX)昨天頒獎,台灣代表團拿下二十六金、十二銀及五座特別獎,金牌總數僅次於美國,但已是台灣歷來最多。最大贏家為南台科技大學,共有五項作品獲得金牌,「手電動輪椅」更是一舉拿了兩面金牌;遠東科技大學的LED散熱基板獲大會特別獎,表現也不俗。

台灣代表團團長陳宗台表示,今年世界各國參賽作品大增,如美國去年只有一百多件作品參賽,今年暴增至三百多件,有些小國如克羅埃西亞也變得熱中,台灣代表團能在如此激烈的競爭下獲得四十三項大小獎(去年為六十一項),實屬不易。

手電動輪椅雙金最風光

第二十六屆INPEX共有十九國、千餘件作品共襄盛舉,台灣代表團共有五十四件作品參賽,技職科大的作品佔大宗,成績也最輝煌,包辦了十金。南台科技大學有九件參賽,五件獲得金牌;其次為勤益科大七件作品獲得三金;遠東科大四件作品參賽,也有兩件獲得金牌。

南台科大郭聰源教授團隊所研發的「手電動輪椅」,分別在醫療獎與個人專業看護獎中雙雙獲得金牌肯定。郭聰源表示,輪椅目前可分為手動輪椅與電動輪椅兩大類,手動輪椅的驅動效率僅有二%到八%,長時間使用易造成使用者上肢疲勞傷害;電動輪椅體積大、拆裝不易、也不易攜帶。研究團隊在手動輪椅上加裝電動馬達模組與可拆裝的手動與電動切換裝置,讓輪椅同時具有手動與電動的功能,獲得美國第一大輪椅廠商的肯定,預計進行合作計畫,台灣也即將量產上市。

獲得大會特別獎的遠東科技大學陳智成教授作品「以遠紅外線陶瓷製作高效率LED散熱基板」,則是解決了LED因為散熱不佳而光衰損壞的問題。

陳智成說,透過這項發明可以讓LED壽命延長兩倍,成本下降四成,目前與正翰公司產學合作製作高效率LED路燈,並擴大應用至各種燈具。

歐雅特家藝公司產品「樓梯推車」,一路從日內瓦發明展到美國匹茲堡發明展都獲得金牌,並另外得到俄羅斯特別獎,他們的發明可以當工作梯也能當推車,深獲當地貿易局的青睞,商機無限。

興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與亞東技術學院共同合作的「環保科技咖啡紗」,是把研磨過後的咖啡渣製成衣服,除臭又快乾,更因為該公司為全世界唯一擁有咖啡渣纖維專利的公司,咖啡渣成衣早已行銷全球五十多國,連國內大學和宗教團體都樂於合作生產這種從廢渣提煉再生的成衣,金牌獎到手堪稱實至名歸。

亞柏士氣動工具股份有限公司的「創新同心氣缸之高效率氣動扳手」,與南台科大的「新型微藻發酵蛋白飼料與營養添加劑」等三件作品,都獲得金牌加上韓國發明協會頒發的特別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