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操控蛋白質 留住黑髮不是夢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18/2/2tjee.html

編譯李致嫻/綜合報導 頭髮烏黑亮麗是每個人的夢想,但上了年紀後仍無法避免頭上冒出一根根白髮。美國研究發現,控制頭髮顏色的是一種蛋白質,留住秀髮色澤將不再是夢想。

頭髮的顏色是由毛囊細胞與黑色素細胞作用而成,紐約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發現,一種叫作wnt的蛋白質可在兩種細胞中協調色素沉積,是保持頭髮色澤的關鍵。

研究作者伊藤真由美(Mayumi Ito)說,她與研究團隊利用老鼠所做的實驗顯示,wnt蛋白質會在老鼠頭皮產生一連串的反應,使頭皮的幹細胞老化,產生色素使毛髮變白。人類頭皮的wnt蛋白質也有類似反應,但目前還不清楚形成白髮的機制為何。

先前的研究顯示,wnt負責製造新毛囊,是頭髮生長的關鍵。刊登在「細胞」期刊的研究顯示,要停止頭髮變白,可從基因操控wnt蛋白質。此項發現不僅可以造福白髮族,也為黑色素瘤的治療,帶來不同啟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