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沒有國家這樣搞的」 超抽地下水嚴重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14/8/2tay3.html

持續追蹤高鐵雲林沿線地層下陷原因,除了一般認知的超抽地下水之外,行政院工程會主委李鴻源說,他發現附近建築物過重,也會加速地盤下陷,因此已經要求工程會研擬對高鐵周邊建物提出重量管制方案,他甚至重話說,走遍全世界,沒看過一個國家像台灣這樣搞的。

高鐵台中烏日站,這麼龐大的一個建築物,再加上周邊土地規劃要蓋飯店,這些發展搬到雲林,現在有疑議了,原因在雲林地層下陷。工程會主委李鴻源:「是不是附近建築物太重,而且那裡又離高鐵非常近。」

雲林地層下陷範圍從沿海擴及到內陸,甚至還讓高鐵陷入危機。李鴻源說,雲78號快速道路和高鐵交界處,下陷情況特別嚴重,除了要求公路局改換建材,換成「輕質骨材」減低重量,工程會也研擬針對彰化雲林地層下陷處,高鐵沿線3公里帶狀區的建築物,做重量管制。

雲林沒有水庫,民生和灌溉用水全仰賴抽地下水,工程會實際觀察,農業用水,是抽取地下20、30公尺的淺層地下水,對地層下陷影響不大,但自來水公司和工業用水的鑿井深度深達200公尺,才是造成地層下陷主因,未來要全都封掉。

工程會主委李鴻源:「民國104年以前,(自來水公司)的所有深井都要封掉。」

但這些都只能治標,工程會說要治本,還得仰賴水源開發,目前預計在民國104年,湖光水庫可以開始運作,到時候如何調配用水,才是重點,李鴻源說,高鐵下陷只是引爆點,沒有一個國家像我們這樣搞的,如果再不趕快做處置,國土持續下陷,未來包括糧食、排水都會出現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