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吐水灑尿升高管內水位 黑猩猩智取花生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10/4/2t1td.html

中國時報【潘勛/綜合報導】德國科學家最近實驗顯示,把花生放在固定的空玻璃管底,黑猩猩能夠設想出妙招,到給水器把水含在口中,再吐進玻璃管,來回幾次,管內的花生便浮到牠伸手能搆著的地方。有隻黑猩猩更妙,乾脆灑尿進管子裡來取花生。

英國廣播公司(BBC)九日報導,這個實驗讓人聯想到兩千多年前希臘《伊索寓言》中的一則故事:一隻口渴的烏鴉啣小石子投入高頸瓶,讓水位升高,終於喝到水。

這項實驗係由德國萊比錫「普朗克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專家哈努斯領導,成果發表在《Plos One》期刊。研究人員先把玻璃管固定好,裡面放有一顆花生及少量的水。然後他們以黑猩猩及大猩猩兩種靈長類動物來實驗,看誰能解決想吃花生卻搆不著的難題。玻璃管固定在籠子上,實驗動物無法弄倒或打碎,也不能以其他方式取巧。

實驗成果顯示,四十三隻黑猩猩中,有十四隻瞭解必須升高管內水位才能吃到花生,於是跑去給水器啜水,含滿之後回來吐進玻璃管,反覆幾次,讓水位逐漸升高。

另一隻黑猩猩更妙;牠一開始也含水吐進管子,後來小便時突然靈光一現,乾脆把尿灑進管子,於是也升高管內水位,也成功吃到花生;至於尿騷味,牠似乎並不在乎。

參與實驗的五隻大猩猩,沒半隻能吃到花生。不過不要嘲笑大猩猩,因為專家找來人類四、六、八歲兒童測試,他們也覺得困難。廿四名六歲兒童當中,只有十個想出用水罐舀水來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