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魚排重要食材鬼頭刀 台日專家合作執行標識放流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20/1/2tmji.html

為了分析東部海域迴游性魚類「鬼頭刀」的活動特徵,台灣和日本最近執行一項雙邊國際合作,完成了「鬼頭刀」的標識放流,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研究員江偉成說,漁民如果捕獲附有標籤的「鬼頭刀」,請儘速通知東部海洋研究中心處理,或將整尾鬼頭刀含標籤一併送回,就可以獲贈精美紀念品。

江偉成研究員進一步指出,鬼頭刀因為體型延長而且側扁、前部高大,向後漸漸變細而得名,具食用價值,是東海岸最重要經濟魚種,年產值達一億元,約占全台東縣漁業產值的三分之一。 由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研究員江偉成所率領的研究團隊,兩年前開始研究鬼頭刀的洄游路徑,當時一共標放7、80尾鬼頭刀,每尾都有不同的號碼籤,結果發現約有10%做記號的鬼頭刀在北邊的長濱、花蓮豐濱等地發現,這也顯示,鬼頭刀族群都往北移動。這次的台日雙邊國際合作是在東部三仙台定置網海域進行,連續出海5次,執行鬼頭刀標識放流計畫。標識方法以手術植入方式,將電子式記錄型標識器置入12尾鬼頭刀腹部,經縫合後野放,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江偉成研究員表示,標識器每30秒會記錄一次深度、環境溫度與體內溫度等資料,可用來分析鬼頭刀的活動特徵,提供未來進行漁種資源評估的重要生態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