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美國大學生研發“魔鏡” 一照即知心血管狀況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7/2/1/9/101721978.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1721978&mdate=0606092935

  中評社北京6月6日電/據美國《大眾科學》雜誌6月4日報道,美國一名大學生開發出一款“魔鏡”:不僅能照出你的模樣,還能測出你的心率。

  傳統的心率測量計需要給病人帶上很不舒服的胸帶,這對燒傷病人和新生嬰兒來說尤其不方便。2009年,麻省理工大學電氣和醫藥工程專業的亞裔研究生付明哲(音譯)思考起這樣一個問題:能不能發明某種設備既能幫醫生在患者不用胸帶情況下給其測心率,還能讓普通人隨時了解自身心血管健康狀況。

  中國日報網引述報道,經過付明哲的反覆試驗並多番測試效果後,一個全新的“鏡面心率測量儀”在麻省理工學院的媒體實驗室中誕生了:這個雙向鏡後放置了一個配有攝像頭的監控器,監控器與一台筆記本電腦相連,只要人站在鏡子前,他的心率就會顯示在鏡面上。

  該設備的奧秘在於一款可以將電腦攝像頭變成心率測量儀的軟件,其應用原理是血液可以吸收光線。心臟跳動時血液會通過血管,通過血管的血液量越大,被血液吸收的光線也越多,人皮膚表面反射的光線就越少。付明哲和其夥伴開發軟件時發明了一種特殊的算法,可以讓攝像頭從所有光線中分辨出與那些心跳有關的反射光線,還能捕捉到這些反射光線所發生的極微小的變化,並通過代碼直接轉化為心率數值。

  付明哲計劃在今年畢業之後將這款儀器推向市場,目前正對其做進一步改良,使它不僅能測心率還可以用來測量諸如呼吸頻率和血氧飽和濃度在內的多個人體重要指標。“使用者到時候會說,鏡子裡看到的不僅僅是我的外表,還能反映出身體內部的健康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