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驅蚊新思路 讓蚊子“迷路”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6/03/c_121489931.htm

  人呼氣時排出的二氧化碳氣體可能招來蚊子,因為雌蚊可以察覺這種氣體濃度的細微變化,找到氣體排放源。美國研究人員找到3種化學物質,可以讓雌蚊這個“本領”派不上用場。3種化學物質中一種能引起雌蚊探測二氧化碳的神經元變得異常、超長時間活躍,使蚊子以為周圍充斥著大量二氧化碳,鬧不清氣體來源在哪裏。第二種化學物質可以強烈抑制對二氧化碳敏感的神經元,阻止蚊子找到二氧化碳排放源。第三種可以模擬二氧化碳,用于把蚊子引誘到捕殺裝置中。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裏弗賽德分校研究人員在三大類蚊子,即岡比亞按蚊、埃及伊蚊和致倦庫蚊身上驗證這些化學物質的作用。這三類蚊子據信每年把疾病傳播給5億人,染病使數百萬人死亡。人們先前針對雌蚊可以循二氧化碳氣體找到叮咬對象的特性開發出一些驅蚊和滅蚊產品,不過這些產品往往體積大,使用成本高,不適合貧窮地區使用。

希望

  研究由加利福尼亞大學裏弗賽德分校副教授阿南達桑卡爾‧拉伊主持,研究報告1日由《自然》雜志在線發表。拉伊說,他們的研究有助開發新型驅蚊和滅蚊產品。“這些氣味分子只需較低濃度就可以發揮作用,因而可以低成本、有效削弱蚊子找到人體的能力,控制以蚊子為載體的疾病傳播。”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瘧疾這種典型由蚊子傳播的疾病2009年奪走78.1萬人的生命。登革熱由蚊子傳播,每年致病人數大約為5000萬。對蚊子使用三種化學物質後,即使拿走這些化學物質或是讓蚊子離開投放這些化學物質的區域,蚊子仍然無法依據二氧化碳找到叮咬目標。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的尼古拉‧溫德比希勒博士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說,如果這些化學物質能得到應用,可以保護“大批人或大片地區”,而現有驅蚊劑無法發揮這麼大作用。

  疑問

  拉伊教授等人的研究成果能否有效對付蚊子仍存疑問。二氧化碳不是蚊子發現叮咬目標的唯一識別物。汗液和皮膚的味道同樣可以給蚊子“指路”。英國倫敦大學衛生與熱帶醫學院專家詹姆斯‧洛根說:“雖然這是個令人激動的研究,但不知道這些化學物質能否保護人不挨咬。”

  “雖然二氧化碳對蚊子是個重要信號,但我們知道,蚊子對釋放二氧化碳的滅蚊器的反應不同于對真人的反應。真人會釋放出由多種吸引蚊子的化學物質混合而成的復合物、熱量、視覺線索和濕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