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醫學研究-大腦抗壓能力 影響學習與認知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1060300055,00.html

中國時報 潘勛/綜合報導 美國最新研究推斷,人到中、老年腦筋不如年輕時靈光,原因在承受壓力後,復元能力無法像少年人,所以學習力、認知力都會下降。

 紐約市西奈山醫學院(Mount Sinai School of Medicine)神經科學教授莫里森(John Morrison)帶領的團隊以大鼠做實驗,把各年齡層的鼠隻放到有侷限的區域達幾個小時,導致大鼠分泌壓力荷爾蒙,研究人員然後觀察大鼠腦部前額葉皮質區的變化。前額葉皮質主司控制多種認知的過程,對學習較高階知識也有影響力。

 研究人員接下來用顯微鏡觀察鼠腦神經細胞棘突的結構變化。棘突能形成突觸,而突觸是神經細胞間接觸的地方,人體神經訊號傳遞主要發生於此,對學習的影響十分重要。

 結果發現,在壓力環境下,各年齡層的大鼠棘突都有可觀的損失,但年輕的大鼠一旦壓力期結束,細胞很快就長回來,相形之下,中年大鼠恢復得很少,年老的大鼠則完全沒有。

 研究人腦時,大鼠是可靠的模型,西奈山醫學院的發現也適用於人腦。研究成果發表於25日出刊的最新一期《神經科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

 莫里森說,研究成果顯示,老化會導致大腦因應壓力的能力大為減弱,而這種能力對學習很重要。前額葉皮質因應生活經驗而不斷重組神經迴路;上了年紀,腦細胞的棘突早已萎縮許多,剩下來的細胞重組迴路的能力也較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