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科學家找到量產石墨烯簡單方法

http://paper.sciencenet.cn//htmlpaper/201162310542931917634.shtm

據美國物理學家組織網21月6日(北京時間)報導,美國北伊利諾伊大學的科學家在6月出版的“材料化學期刊”上發表論文稱,他們發現了一種可大規模生產石墨烯的簡單方法:通過在乾冰中燃燒純金屬鎂的方式就能夠直接將二氧化碳轉化成多層石墨烯(厚度小於10個原子)。

石墨烯是一種二維碳材料,是已知材料中最薄的一種,具有獨特的電子和機械性能,應用前景極為廣泛,被認為是最有可能取代矽的電子材料。

負責該項研究的北伊利諾伊大學化學及生物化學教授納拉揚奧斯曼說:“早有實驗發現,在二氧化碳中燃燒金屬鎂可產生碳但是在我們之前,並未見有科學家報告或證實這。種碳其實主要由多層石墨烯構成。“這種合成工藝具有生產大量多層石墨烯的潛力,目前雖然有多種方法可以製備石墨烯,但不少都需要利用危險的化學品,技術也較為繁瑣。相比之下,新方法簡單,環保且成本低廉。

奧斯曼說,他的研究小組原本想通過這種方法生產單壁碳納米管,但最終卻無心插柳地分離出了多層石墨烯,這讓他們感到非常吃驚。

論文的第一作者,北伊利諾伊大學研究人員阿馬蒂亞查克拉巴蒂說,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技術,此前也有科學家進行過類似嘗試,但卻沒有人真正仔細地檢查過這些碳結構(來源:科技日報王小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