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美科學家通過分析牙齒估測恐龍體溫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6/24/c_121580111.htm

新華網洛杉磯6月23日電(記者 高原)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科學家23日發表研究報告說,他們通過分析牙齒估測了恐龍體溫,這一方法將有助于更深入了解恐龍生活習性。

在動物牙齒內,碳-13和氧-18等重同位素通常聚集在一起,具體聚集形式由溫度決定。“在非常高的溫度下,這些同位素以更隨機方式分布,較為分散;在低溫下,你會發現它們更緊密地聚集在一起,”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羅伯特‧伊格爾說。

科學家收集了分別來自坦桑尼亞和美國的11顆恐龍牙齒,並分析了其中蘊含的同位素碳-13和氧-18。結果確認,一種名為“腕龍”的恐龍的體溫在38攝氏度左右。

腕龍體長超過20米,體重80噸左右,是名副其實的龐然大物。伊格爾說,38攝氏度的體溫可能意味著這種恐龍行動起來比較快速,而非人們先前所認為的非常遲緩。

科學家一直試圖通過各種方法來估測恐龍體溫,以了解恐龍的行走速度和生活習性。為了確認分析牙齒推測體溫的準確性,伊格爾曾經在活著的大象和鯊魚身上驗證這項技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