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美研究人員開發出可“偵察”到腫瘤的納米粒子

http://www.chinesetoday.com/news/show/id/506084

新華社倫敦6月19日電(記者黃堃)美國研究人員最新開發出一種納米粒子,外表呈棒狀,可以隨血液流動“偵察”到腫瘤部位,幫助將藥物指引到病灶處,從而有效消滅腫瘤。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英國新一期《自然·材料》雜誌報告說,腫瘤部位的血管通常會有病態變大的孔洞,納米粒子進入這些孔洞中會刺激周邊組織,使機體發出一種類似有傷口要求凝血物質聚集的信號。此時,另外一種攜帶藥物的“攻擊型”納米粒子就會循信號而來,幫助消滅腫瘤。
通常情況下,注射的癌症藥物最終抵達腫瘤部位的比例非常低。過去也曾研發出一些同時肩負“偵察”和“攻擊”兩種功能的納米粒子,與常規方式相比可將有效抵達腫瘤部位的藥物量提高幾倍。
本次研究顯示,把“偵察”與“攻擊”兩個功能分開,效果會更好。動物試驗中,採取這種方式後抵達腫瘤部位的藥物量與常規方式相比提高了40倍,實驗鼠體內腫瘤的生長也隨之停止。
不過研究人員也表示,在這項成果應用於人類臨床前,還需要解決的一個問題是如何確保“偵察兵”發出的信號不為其他生理活動所干擾,因為癌症病人有時身體其他一些部位也會發出凝血信號,這時就要想辦法保證藥物不傷及正常的機體組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