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醫學研究-每周快走3小時 防止攝護腺癌擴散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00302+112011062000083,00.html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指出,罹患早期攝護腺癌(前列腺癌)的男性,若每周從事快走運動至少3小時,在未來兩年左右,攝護腺癌惡化的機率可望降低一半。至於從事慢步調的散步活動,則無此效果。

 這項研究由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科學家所做,對象為1455名早期攝護腺癌患者,年齡多半在60來歲。早期攝護腺癌係指第一期及第二期,腫瘤仍侷限在較小範圍,尚未開始擴散。

 研究人員首先紀錄患者從事何種運動及每周運動頻率,接著進行31個月的追蹤調查,結果這些患者共出現117個惡化案例,包括疾病復發、出現轉移性骨癌及病亡等。

 而研究結果發現,早期攝護腺癌患者若每周快走運動至少3小時,與每周散步不到3小時的人相比,出現上述任何一種病況惡化案例的機率要低57%。研究結果發表於《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期刊。

 參與研究的科學家認為,早期攝護腺癌是否惡化,與血液中3種物質的濃度升高有關,其中包括胰島素、一種會刺激癌細胞成長的化學物質及一種由脂肪細胞分泌的代謝蛋白質,而快走運動的作用可能就在於幫助降低血液中這3種物質的濃度,進而抑制癌細胞的擴散。

 不過另有專家指出,在上述研究對象中,最常從事快走運動的人,通常年齡較輕、身材較瘦且不抽菸,因此早期攝護腺癌是否擴散,也必須考量這些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