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德研究:核災使女嬰減少 數十年百萬個

http://udn.com/NEWS/WORLD/WOR4/6382758.shtml

【聯合報╱編譯李致嫻】德國研究發現,核子試爆與核電廠輻射會影響嬰兒性別,過去數十年可能已導致全球減少幾百萬名女嬰,造成男女比例失調。德國慕尼黑赫蒙霍茲衛生與環境研究中心科學家分析美國與39個歐洲國家1975年至2007年的人口資料發現,這些國家1964年至1975年間的男嬰數量異常增加,東歐國家在1986年後也出現此現象。

研究作者之一薛爾伯(Hagen Scherb)說,1963年原子彈試爆與1986年車諾比核災的隔年,是男嬰多於女嬰的高峰期。上述這些事件在大氣中爆炸,氣流將輻射塵帶到全球,因而影響嬰兒性別。

科學家發現,愈靠近輻射來源,嬰兒性別受到的影響愈大。車諾比核災隔年,烏克蘭的鄰國白俄羅斯男嬰多於女嬰的失衡狀況,比法國明顯。住在德國與瑞士核電廠35公里內的孕婦,男女嬰失衡也較顯著。

在正常情況下,男嬰與女嬰的比例是105比100,因輻射影響所增加的男嬰數量小於1%,但由於輻射傷害會持續,因此男女嬰失衡現象也會持續數年。

男性精子只會帶有X或Y其中一種性染色體。研究中說,先前用動物做的試驗發現,輻射比較會損害帶有X染色體的精子,相對升高帶有Y染色體精子和卵子結合的機率,導致男嬰增加。

在日本福島核災後,科學家推估另一波男嬰潮即將到來,尤其是日本和美國西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