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科學家發現心臟可自修

http://big5.ce.cn/gate/big5/intl.ce.cn/qqss/201106/10/t20110610_22472223.shtml

  據新華社電 英國醫學研究人員借助實驗鼠實驗發現,人工激活成年心臟內一種心外膜細胞可實現受損心臟肌體的自行修復功能。先前研究通常認為,心臟在發育完成後便不再擁有再生能力,因此不具備自行修復受損細胞的功能。不過,《自然》期刊8日刊登倫敦大學學院研究者的一篇論文,指明心臟可在外力作用下喚醒修復細胞,自行修復受損肌體。

  賴利的研究團隊激發“壯年”實驗鼠突發心臟病,而後使用一種名為β-4胸腺素的物質激發實驗鼠心外膜源性細胞,“喚醒”心外膜源性細胞的轉換功能,新的心肌細胞隨後出現。最終,實驗鼠受損心臟細胞的25%獲得“再生”或“修復”。

  賴利說,未來研究方向是研製一種口服藥片,讓藥物進入患者心臟,喚醒心臟的自行修復功能。不過,賴利承認,現有研究尚處於初級階段,距離臨床應用還很遙遠,從實驗鼠到人類,是需要跨越的一大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