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日本研製出世界最短波長的X射線激光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crn-webapp/doc/docDetailCreate.jsp?coluid=7&kindid=0&docid=101729152&mdate=0612102748

  中評社北京6月12日電/日本研究人員近日利用X射線自由電子激光裝置成功發射出波長僅0.12納米的X射線激光,刷新了這種激光最短波長的世界紀錄。

  新華社報道,根據日本理化研究所和高輝度光科學研究中心聯合發佈的新聞公報,來自這兩家機構的研究人員利用建在兵庫縣的X射線自由電子激光裝置發出了波長僅0.12納米的X射線激光,打破了美國的直線加速器相幹光源於2009年4月創下的0.15納米的最短波長世界紀錄。

  公報說,研究人員將X射線自由電子激光裝置的監視器、電磁石等硬件,以及精密控制各種儀器的軟件都按最佳設計進行了徹底調整,從2月底裝置運轉開始,僅用了3個多月時間就發射出了世界最短波長的X射線激光。而當年美國的調整過程花費了幾年時間。

  X射線激光的波長小於1納米,它被看作能給原子世界照相的“夢幻之光”。在從基礎研究到應用開發的廣闊領域,比如膜蛋白的結構分析、納米技術等領域,X射線激光的應用前景都被看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