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科學家首次發現地球伴侶“特洛伊小行星”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7/30/c_121746134.htm

天文學家日前研究發現一顆小行星藏在地球繞日軌道上 月球終于不再是地球的唯一伴侶了。據外媒28日報道,天文學家日前研究發現一顆小行星藏在地球繞日軌道上,它已陪伴著地球渡過了至少幾千年的時光。

  這種小行星被稱作“特洛伊小行星”,盡管距離比到月球遠得多,但由于軌道相近,它是最適合宇航員探索的地方之一。美國宇航局在未來15年內很有可能對其進行研究甚至開發。

  太陽係向來有不少小行星,太陽係內的大型行星經常吸引這些小行星到其軌道上來。目前木星的大氣層已發現環繞著4000多顆小行星,另外也有少量小行星環繞在海王星和火星周圍。相比較之下,地球一直是孤家寡人。科學家也一度認為地球周圍不能存在小行星。

  不過現在天文學家有了新的解釋:也許是因為離太陽較近,所以這些“特洛伊小行星”淹沒在太陽的光芒下不得見天日。加拿大阿薩巴斯卡大學的天文學家馬丁‧康納斯認為,美國宇航局的廣域紅外巡天探測器探測剛好與太陽成90度夾角,這顆小行星並非典型“特洛伊小行星”,其不規則的軌道或是科學家發現它的關鍵。

  康納斯和他的團隊在今年4月利用設在美國夏威夷的加拿大─法國─夏威夷望遠鏡的觀測證實了它作為地球的一個特洛伊夥伴的地位──觀測表明,它正繞L4(前)拉格朗日三角點做振蕩運動。這一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28日的《自然》雜志上。

  研究者還認為,如果能夠發現更多的“特洛伊小行星”,宇航員就能更好地探測它們並且尋找地球上匱乏的貴重礦物。這一發現也為科學家研究太陽係開啟了全新的視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