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超級抗體FI6 可對抗所有A型流感病毒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l/30/today-int3.htm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十八日外電報導〕英國與瑞士科學家已發現一種能夠對抗所有A型流感的超級抗體FI6,科學家相信,此一發現是研發新流感治療上的一大轉捩點,未來可望強化該超級抗體的效果,並據此製作出能將所有A型流感一網打盡的疫苗。此一研究報告二十八日已率先刊載於「科學」期刊的線上版「科學快訊」。

A型流感是最常見的流感,共有十六種亞型。人類通常會對特定一種A型流感亞型產生抗體,而製造流感疫苗的藥廠目前每年都得改變流感疫苗配方,以確保該疫苗能抵抗當時正在流行的流感病毒;但此舉既麻煩又花錢耗時,因此研發出能讓人長年或甚至終身抵抗所有流感病毒株的一網打盡式疫苗,便成為科學家努力的目標。

研發疫苗 能長效抗新流感

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的「國立醫學研究院」和瑞士私人企業Humabs的科學家,從超過十萬件的病人免疫細胞樣本中,分離出了一種叫做FI6的超級抗體。該抗體能夠針對所有A型流感病毒表面的一種蛋白質「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發生作用。科學家說,FI6是第一種且是目前唯一一種能對付所有A型流感病毒的抗體。

在實驗中,老鼠注射FI6抗體後,能夠完全對抗之後感染到的致命劑量H1N1新流感病毒;若老鼠先感染新流感,兩天後再注射FI6抗體,最後也都復元。

國立醫學研究院的史克爾說,二○○九年的H1N1新流感疫情顯示,相對溫和的流感病毒株就能造成重大危害;要是有能將流感病毒一網打盡的治療法,對緊急醫療而言將是一大無價資產。Humabs首席科學長兼瑞士生物醫學研究院主任蘭薩維奇亞則說,FI6代表了在治療流感上的一大重要新選項,現在能做的就是大量生產這種超級抗體的疫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