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德國稱大腸桿菌疫情源頭已經澄清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1-07/06/c_121630566.htm

  新華網柏林7月6日電(記者班瑋)德國健康部門5日宣布,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疫情傳染源之謎已經破解,從埃及進口的胡蘆巴種子被認定是德國和法國疫情的源頭。同日,健康部門也要求消費者丟棄尚存的用于培育芽苗菜的種子,並避免生吃芽苗菜。歐盟宣布暫時禁止從埃及進口有關種子。

  德國主管傳染病防控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聯邦消費者保護及食品安全局5日聯合發布公報說,德國和歐盟進行的傳染病學調查和芽苗菜種子供貨渠道追蹤調查已發現,上月底在法國波爾多地區出現的O104:H4型大腸桿菌疫情與患者病前食用胡蘆巴種子培育的芽苗菜有關。

  這些種子和被認定造成德國疫情的德國下薩克森州產芽苗菜所用種子,都是中間商從埃及進口的2009年產同一批胡蘆巴種子。此外,下薩克森州芽苗菜生產企業還于今年早些時候加工了從埃及進口的另一批胡蘆巴種子。目前德國各地食品安全監督部門正在徹底追查這兩批胡蘆巴種子的銷售情況,以便從市場上完全清除這些可能被病菌污染的種子。

公報說,德國O104:H4型大腸桿菌疫情暴發目前已可得到解釋,其原因很可能是從埃及進口的胡蘆巴種子被大腸桿菌污染,消費者食用德國企業用這些種子培育的芽苗菜後導致感染。此外還有人際接觸造成的感染病例。

  德國健康部門稱,目前還不能排除其他種子由于產地不衛生的生產環境而被污染的可能性。同時中間商在清洗、混合和包裝不同種子時也可能造成病菌污染其他種子。因此,健康部門要求消費者不要生食各種市場上供應的或自培的芽苗菜。消費者還被告誡應將尚存的芽苗菜種子清入垃圾箱。

目前,分管食品安全的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還在評估芽苗菜之外其他由胡蘆巴種子加工的產品中是否帶菌,原因是胡蘆巴種子還經常被用作佐料或入藥,而且目前尚不清楚特定條件下零星的大腸桿菌是否可以在種子表面或內部存活。

  據羅伯特‧科赫研究所5日公布的疫情通報,德國兩個月來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疫情暴發迄今已累計造成4086例感染,共48人死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