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喝不醉有原因 杜康基因解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713/5/2uz6o.html

(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中國大陸復旦大學現代人類學研究中心發現了一種特別的「杜康基因」,對酒精有很強的消解作用,約70%的漢人擁有這種基因。這項研究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英國「人類遺傳學年報」。中新社報導,這種「杜康基因」實際上是乙醇脫氫?基因的一種變體,乙醇脫氫?可以降解食物儲存過久,因而發霉、變質產生的一些毒素。

乙醇脫氫?在人類中的變體有7種,差別也很大,其中第7種類型具有特別強的解毒功能,而在漢族人口裡,擁有這種基因的人占70%以上。研究人員以古屍進行去氧核糖核酸(DNA)的比對分析,發現在中國新石器時代,這種變體幾乎看不見;到了秦、漢兩代,變體的比例變得很高。

研究團隊認為,這個基因的變化過程在約2800年前的中國發生,這一時期處在中國夏商周時期,當時糧食充足,釀酒、飲酒也大量盛行。團隊成員指出,早期食物保存及釀酒技術都不純熟,必然產生很多毒素,一些人酒精中毒身亡,另一些人的基因突變,逐漸適應這種毒素,產生「杜康基因」。研究還發現,這種基因比其它基因有更強的遺傳能力,是東亞人種典型的變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