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魚也會用工具!撞岩石開蚌殼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713/78/2uymt.html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英國每日郵報12日報導,專業潛水員史考特‧加德納日前在澳洲大堡礁探險時,聽到奇怪劈啪聲,於是游向聲音的方向看個究竟。赫然發現一條黑斑豬齒魚(Blackspot tuskfish)正叼著一個蚌殼,用力往海床上岩石撞擊。很快地,殼就打開了,這隻魚享受到一頓美餐。加德納用手持攝影機將過程拍下,這是首次拍到野生魚類使用工具的畫面。

首次拍到影像證據

工具的使用向來被認為是人類智慧的獨特體現,然而最近幾十年來,越來越多動物顯示出牠們同樣具有使用工具的能力。例如很多靈長類會用石頭砸開堅果,但是魚類的工具使用從未被記錄到。

加德納這次記錄到的豬齒魚,無疑具有工具使用的技巧;散布在礁石附近的蚌殼碎片,也顯示這行為不是偶然。

澳洲麥克里大學的行為生態學家庫倫‧布朗指出,以前也有過有關魚類借助岩石砸開貝殼獲取食物的說法,但是從沒有任何的影像證據。尤其令他振奮的是,加德納拍攝到的這條魚並非首次使用這種方法獲取食物,而是一種長期進行的慣常行為。

不過也有一些人持保留態度,認為對於使用工具的定義應更嚴格,即動物必須拿起工具,而非僅僅借助它。但是魚類可沒有能夠拿起物體的手臂,因此布朗希望此一定義能夠修正,以便魚類的這種獨特工具使用行為也能得到承認。

他說:「工具使用的定義最大問題之一在於,它全然是為靈長類動物制定的;可是在水面下想要揮動你的大榔頭可不太方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