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日本開發出在磁場中變硬的橡膠新材料

http://www.chinesetoday.com/news/show/id/519374

新華社東京7月23日電(記者藍建中)日本山形大學日前宣佈,其研究者開發出了一種平時像橡膠一樣柔軟,但在磁場中就會變得像塑膠一樣堅硬的新材料。這種材料有望用來製造抗震構件、汽車緩衝材料和可分散人體重量的功能性傢具。

日本山形大學的研究小組在聚氨酯樹脂中添加直徑3微米的鐵粒子,然後利用永久磁鐵製造出300毫特斯拉(磁感應強度單位)的磁場,十分之一秒後,鐵粒子就會呈直線排列起來,使得橡膠材料也變得堅硬起來。根據磁場強弱,這種新材料的硬度最多能達到原有硬度的180倍。此前也有研究致力於開發同類材料,但其硬度只能達到原有硬度的3倍。

山形大學研究小組開展的測試顯示,利用這種技術製造的直徑3.5釐米、高5釐米的橡膠圓柱體,其硬度足夠承受8噸以上的壓力。而去除磁場數十秒後,這種材料就能恢復其原有柔軟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