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年輕狂歡飲酒 傷腦且行為偏差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04929&id=5&id2=2

吳寧康 中央社 年紀輕輕就狂歡飲酒,可能會對大腦造成嚴重傷害。根據美國辛辛那提大學(University of Cincinnati)科學家所做的新研究發現,飲酒過多會傷害仍在發育的大腦。

  這項前瞻性研究的共同研究者、辛辛那提大學博士生麥昆尼(Tim McQueeny)表示,酒可能對神經元細胞具有神經毒性。大腦在20多歲時仍在發育,酒會和發展因素(developmental factor)互相影響,可能改變大腦的發展。

  這項研究相當重要,因為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Drug Abuse)數據指出,美國18到25歲的成人,其中約有42%會狂歡飲酒。

  透過高解析度電腦斷層造影,掃瞄連續29個週末狂歡飲酒的受試者腦部,研究人員發現他們的前額皮質(pre-frontal cortex)有些改變,致使非理性行為產生。前額皮質是大腦掌管注意力、計畫、決策以及處理情感、衝動控制的地方。

  麥昆尼本週將在酗酒研究協會(Research Societyon Alcoholism)年會上提出研究報告,他指出喝酒頻率愈密集,腦部損傷愈嚴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