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麥馬士達大學最新研究發現.胚胎幹細胞非器官創造者

http://news.singtao.ca/toronto/2011-07-10/city1310287845d3295037.html

咸美頓(Hamilton)麥馬士達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一項重大最新研究顯示,胚胎幹細胞不像之前人們所推測的,是所謂變色龍似的器官創造者。這一發現註定會給該研究領域帶來意義重大的改變。研究人員發現,這種所謂母細胞並非全都一樣,每一種幹細胞已經預先編排好去製造某種特別的組織,如血液或神經元(neurons)。該項研究的高級作者、麥馬士達大學幹細胞和癌症研究所(Stem Cell and Cancer Research Institute)主管巴提亞(Mick Bhatia)表示,研究這些幹細胞就會發現,沒有某種能做所有事的白色變色龍。真正會發現的是一系列變色龍,某些是紅色,某些是綠色,某些是黃色,各有非常特別的目的。

巴提亞指出,新發現的每個胚胎細胞特定組成某個特別身體部份的習性,對於試圖創造替代組織和移植器官的研究,會產生根本影響。目前研究人員已有能力將成人的皮膚細胞轉變成類似胚胎細胞的形式,從病人自身組織創造替代器官也隨之成為移植研究的主要核心內容。這些嘗試主要集中在,取出重新編排的細胞,或稱為誘導多功能幹細胞,並用生長因子和其他蛋白質誘騙其成長為所需的組織。這些替換組織不會帶來常常伴隨捐獻組織出現的排斥風險,因為它們來自病人自己的細胞。

不過,巴提亞表示,他們的發現顯示,目前這種生長組織的研究工作可能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徒勞,因為他們使用的幹細胞註定轉化成某種不同的東西。他打比方說,生長神經元的配方,可能只會殺死很大比例的在其中使用的幹細胞,而且這些幹細胞決不會長成希望的組織類型。他說,某些胚胎幹細胞已經傾向於長成某種組織類型,而非其他類型,因此研究人員多年來研究的將細胞變成神經元和血液的生長因子和配方,可能都是白費功夫。

這項研究結果周四發表在《幹細胞》(Cell Stem)雜誌上。巴提亞稱,研究也提供了一個新方向,能大大提高製造替換組織的研究工作效率。麥馬士達大學團隊發現,每一種胚胎幹細胞表面都有不同的蛋白質標記,這種標記能夠識別它註定成為某種組織類型或其他類型。巴提亞說,雖然他們的研究重點在最終會成為神經元或血液的幹細胞,但在創造我們身體內的所有226個組織類型的每個胚胎細胞上,可能都有這種識別標記。巴提亞指出,這些獨特的標記將令科學家提取特別用於創造需要組織的幹細胞,更輕而易舉地製造出需要的組織。他還說,他們的研究結果也能令科學家選擇特別針對病人疾病的誘導多功能干細胞。資料來源:星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