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科學家研製出矽基光波導

http://www.chinesetoday.com/news/show/id/526102

新華社華盛頓8月9日電(記者任海軍)中美研究人員日前合作在實驗室中設計出一種硅基光波導,解決了光子芯片技術領域的一個重要難題。相關論文已經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雜誌上。
通過光子而非電子攜帶信息的光通信技術目前應用已很廣泛。科學界希望光子芯片成為未來超高速通信和運算的主要信息處理器件。光子芯片的使用可以大大提高網絡數據傳輸和運算的速度,對網際網路的發展將會產生革命性影響。不過,製備光子芯片也面臨重要難題——如何隔離光信號,使其只能沿著一個方向傳播。
中國南京大學、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研究人員發現了在實驗室硅芯片上實現光信號隔離的辦法。他們利用800納米寬的狹長硅條研製出作為光的傳輸通道——波導,光在波導內會沿著一個方向傳播,當它沿相反的方向傳播時則會彎曲。這種光學元件為實現光的單向傳輸、光隔離器件等提供了一條新路徑。
論文第一作者、在加州理工學院從事博士後研究的馮亮9日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說,他們的工作只是實現光子芯片過程中的一步,但卻是非常關鍵的一步,今後,研究團隊將致力於實現高集成的光子芯片,從而進一步推進光互聯在各方面的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