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台灣生態片九九蜂鷹 日本獲獎

http://www2.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08110079&pType0=aALL&pTypeSel=0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1日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 務局出版的「九九蜂鷹」生態影片傳捷報,林務局說, 此片拿下亞洲最盛大的生態影展「第10屆日本野生生物 電影節」最佳動物行為獎,為台灣增添榮耀。

林務局指出,第10屆日本野生生物電影節7日在日 本富山縣閉幕,林務局選派參展的「九九蜂鷹」影片, 在53國共359支參展影片中脫穎而出,獲頒最佳動物行 為獎(Best Animal Behavior Award)。

「九九蜂鷹」影片是林務局自民國93年起,委託台 灣猛禽研究會進行「台灣中部地區蜂鷹對棲地及食物資 源之利用研究」計畫時,建立了東方蜂鷹初步生態資料 後,再執行拍攝工作而完成的影片。

林務局並說,此片由中央研究院博士劉小如領軍, 歷經3年完成;原以為蜂鷹是從北方西伯利亞、中國東 北、日本,過境台灣,一直往南到印度、東南亞,然而 拍攝時發現,台灣也有一群「東方蜂鷹」(Honey Buzzards)留鳥的故事。

影片拍攝則由專長鳥類攝影記錄、獲獎無數的自然 生態導演梁皆得,以及台灣猛禽研究會野鳥生態攝影師 李偉傑主導,翔實記錄東方蜂鷹求偶、築巢、孵育、育 幼過程。

諸多畫面難能可貴。林務局說,此片也記錄到鷹群 發揮團隊精神,利用俯衝的速度及反覆衝撞的力量破壞 虎頭蜂巢結構,合力攻下虎頭蜂巢,共同享用巢內蜂蛹 的精彩畫面。

精彩畫面都是付出代價取得。林務局舉例,曾在拍 攝途中發生蜂窩突然落下的危急情形,數以千計的黑尾 虎頭蜂瞬間湧出,當時距離最近的團體成員梁皆得,雖 然穿了3件厚重衣服,還是被螫了13針;不過,辛苦終 獲肯定,全球觀眾可共賞台灣生態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