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美研究用腦電波代替腳更快剎車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8/01/c_121754558.htm

  【美國《科學新聞》周刊網站7月2 9日報道】題:腦電波帶來快速剎車———司機們只需產生念頭就能使車輛停止

  在高速行駛的轎車裏,大腦踩閘的速度要比腳來得快。昨天在網絡刊物《神經工程學雜志》上,研究人員報告說,一門新技術依靠表明想要踩剎車的腦電波,能夠節省關鍵的幾毫秒反應時間。

  這項研究為汽車技術中幫助司機的一種不斷增長的趨勢做出了貢獻。雖然這項新的大腦信號技術可能最終會帶來緊急剎車方面的改進,但它目前還沒有做好上路準備。

  弗吉尼亞州費爾法克斯的喬治‧梅森大學的認知神經科學家拉賈‧帕拉蘇拉曼說:“作為一項基礎科學研究,我對它印象深刻。我就是認為還有許多工作需要做。”

  在這項研究中,德國柏林理工學院的電腦科學家斯蒂芬‧豪費及其同事在參加者駕駛一個轎車模擬器的時候測量了腦電波的變化。

  參加者駕車速度為每小時60英裏左右,在對面交通擁擠的情況下跟隨前面一輛車行駛在一段彎路上。前面的車經常踩剎車,因此參加者要麼不得不照著做,要麼追尾。

  對大多數司機來說,前面的車停止和他們自己踩閘之間的時滯為700毫秒左右。這段時滯期間,一些神經特徵顯而易見,它們可能是早期跡象,表明司機想要剎車。

  豪費說:“我們的做法是在司機能夠實際採取行動之前了解他的意圖。

  這就是神經活動派上用場的地方。”

  豪費及其同事所設計的係統察覺並破解這些神經狀況。該小組報告說,在電腦模擬中,該係統———它包括腿部肌肉電流活動所提供的肌電圖計量數據———的工作速度要比沒有幫助的司機快大約130毫秒。對于行駛速度為每小時60英裏的轎車來說,這一時差換算為大約3.7米的停車距離,即一些小型轎車的長度。

  在最佳駕駛情況下,該係統的誤剎車率為每小時將近兩次。帕拉蘇拉曼說,如果該係統要變得有用的話,這一“虛驚”比率就得降下來。他說:“我們都厭惡沒有危險時警報響起。對大多數人來說,哪怕是1%的‘虛驚’比率都是無法接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