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研究探索:科學家稱發現能控制睡眠的基因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yn.xinhuanet.com/health/2011-08/02/c_131025039.htm

美國科學家發現一種幫助母親和女兒一夜保持6小時睡眠的基因。這種基因讓母女倆睡眠時間比家庭其他成員少兩個小時。

這一發現被刊登在《科學》雜志上。科學家認為,這是一種非常罕見的基因變異,不能作為我們睡懶覺的借口,但為研究睡眠怎樣影響健康提供了新的途徑。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認為,成人需要7到9個小時睡眠。一般認為,睡眠太少將帶來健康問題,包括記憶受損和免疫功能減退。2006年一項調查估計,大約有三千萬美國人長期遭受睡眠困擾,還有上百萬美國人存在其他睡眠障礙,包括睡覺時呼吸暫停。

加州大學研究人員一直致力于尋找與人們怎樣、何時人們睡覺有關的基因。2001年,他們發現一種基因變異,這種變異使變異攜帶者睡眠模式脫離正軌:這些人一般晚上7:30上床睡覺,早上3:30睡醒。

現在這個研究小組又發現一種參與控制人類睡眠的基因。在一個家庭內,69歲的母親和她44歲的女兒通常晚上10點睡覺,媽媽大約早上4點鐘起床,女兒大約4:30起床,他們都沒有明顯疾病跡象。家庭其他成員睡眠模式和常人沒有差別。

血液化驗顯示,這兩名婦女的DEC2基因(該基因參與控制人體生物鐘)發生了變異。

研究員、神經病學教授付映輝和他的同事培育了攜帶這種變異基因的老鼠和果蠅。果然,果蠅的活動和老鼠的腦電波測量顯示,變異基因攜帶者睡眠少。這些老鼠只需要較少時間就能從睡眠剝脫中恢復過來。

結論:這一變異模式為研究睡眠時間長短對人體的影響"提供了一個絕無僅有的機會",付映輝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