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改造DNA 雞胚胎可孵育恐龍 雞喙長出鱷魚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ug/20/today-int4.htm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一般認為雞和其他鳥禽類是由恐龍演化而來,現在科學家卻要顛覆此演化過程,以DNA改造技術,讓小雞的胚胎能夠孵育成恐龍。儘管現行法規不允許這樣的雞蛋孵化,但負責這項研究的哈佛生物學家阿布茲霍諾夫接受《新科學家》雜誌訪問時表示,「現階段研究成果,讓雞喙看起來就像鱷魚的嘴巴。」未來醫生可望利用這項技術,在胎兒時期改正天生缺陷。生物學家也能培育出能適應氣候變遷的物種。

胚胎發育倚賴訊息傳遞分子,讓基因開始運作,發育出器官、軀體等身體構造。在鳥喙發育出來前,科學家在胚胎內加入蛋白質,抑制訊息傳遞分子發送訊息至胚胎臉部,阻止胚胎長出鳥喙,然後讓臉部的其他細胞自由發展,在孵育的第十四天長出類似鱷魚嘴的嘴巴。

科學家認為,現代的鳥喙是在數百萬年前的白堊紀時從類似恐龍或鱷魚的嘴巴演化而成。

現代鳥類的遠祖是一種屬於「手盜龍類」(Maniraptora)的小型恐龍,經過多次基因突變才演變成現代的上千種鳥類。阿布茲霍諾夫說,希望有一天能成功改造胚胎,孵出手盜龍類的恐龍。

著名古生物學家霍那也著手進行一項類似的計畫,希望能培育出一隻「雞恐龍」,讓雞有類似恐龍的前爪和尾巴。

培養適應氣候變遷物種

假如科學家能成功反轉演化過程,並讓演化時間縮短,可以創造出更能適應現在地球環境的生物。麻州大學的教授艾柏森成功讓兩種藍魚生產出一種紅色的魚類,讓公魚在受到污染的混濁水質裡,依舊能夠吸引母魚來交配。

了解訊息傳遞分子如何運作,也能幫助醫生在胎兒還在母親體內發育時,就能改正兔唇等先天缺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