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台灣珊瑚解析/台灣珊瑚超豐富 不輸大堡礁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04&f_ART_ID=335277

【聯合報╱本報記者 蔡永彬】珊瑚礁生態系占海洋總面積不到千分之一,但是它提供了四分之一的海洋生物生存、繁衍的重要棲地。我國領土內大約有450種珊瑚,包括2種可能的新種,可以說是世界上的「珊瑚寶庫」之一。

海洋生物博物館台灣珊瑚研究中心研究員樊同雲指出,珊瑚礁生態系多分布在熱帶地區,例如我國恆春半島、蘭嶼、綠島、小琉球、澎湖、東沙、南沙群島等地。他解釋,因為這些地方(海)水溫溫暖、陽光充足、水質乾淨、海底地質堅硬,最適合珊瑚生長。

樊同雲估計,我國的450種珊瑚中,「造礁珊瑚」(多半指「石珊瑚」、可以變成珊瑚礁的珊瑚)大約有350種(全世界約800種),「大家可能不知道,我們的珊瑚種類豐富程度接近澳洲大堡礁!」除了種類多,台灣四周還有不少「天然庇護所」。樊同雲解釋,台灣南部到菲律賓一帶,當地大規模的海洋運動把深海的海水運到淺海,這些「海洋深層水」富含營養、溫度低(可減緩海水暖化衝擊)、水質佳,珊瑚容易存活。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珊瑚研究團隊從軟珊瑚萃取出生物活性物質,透過產學合作,年底前將以藥妝品上市。 記者潘欣中/攝影
在墾丁南灣西側的後壁湖保護區至貓鼻頭、澎湖的東吉島、西吉島、東嶼坪、西嶼坪,還有東沙的外環礁等地,人為活動的破壞不多,有的地方受地形屏障,躲避颱風衝擊,反而變成珊瑚最好的家。
但「造礁珊瑚」和「珊瑚礁」也是全球面臨滅絕風險最高的物種與生態系之一,樊同雲說,有學者預測它們2050年可能全面「完蛋」。

他表示,雖然珊瑚喜歡溫暖海水,不過它生長的溫度已經接近它的「忍耐上限」,「海水溫度提高0.5℃」聽起來好像沒什麼,但對它們有很大的影響;還有二氧化碳增加造成的海水酸化、水質惡化、過度捕魚和海膽讓藻類大量生長,一樣對珊瑚不利。

珊瑚礁有建造陸地、保護海岸、創造漁業資源、提供食物和醫藥以及觀光功能,一旦遭大規模破壞,許多大洋島國都很危險。

樊同雲表示,海生館有全球最大陸上人工培育珊瑚場地,透過人工控制環境溫度、酸鹼度等,培育130種左右,希望發揮「諾亞方舟」的功能,努力為珊瑚保住後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