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精卵結合 糖鏈為媒

http://www.chinesetoday.com/news/show/id/529438

新華社華盛頓8月19日電(記者任海軍)科學界已經知曉,在人類卵子的受精過程中,卵子錶面的一系列特殊糖分子起著重要作用。只有精子頭部的蛋白質與這些糖分子完全匹配後,精子和卵子的表層才開始綁定,隨後二者開始合併,精子開始向卵子內部釋放DNA,卵子也就開始受精。但在綁定“前戲”發生時,哪類糖分子或者糖分子組合最關鍵呢?一個國際研究團隊給出了答案。
在一項新研究中,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美國密蘇裏大學、中國香港大學和台灣“中央研究院”研究人員,使用了超靈敏光譜成像技術找出了促使精卵“牽手”的最重要“紅娘”——名為SLeX的糖鏈(糖分子按特定序列形成的鏈狀物)。他們發現,SLeX在卵子錶面異常豐富,進一步的實驗室研究確認,正是這種糖鏈將精子綁定於卵子。
這項研究成果19日發表在美國新一期《科學》雜誌上。
參與研究的倫敦帝國學院教授安妮·德爾表示,“我們發現的這些細節填補了對受精知識理解的空白,我們希望能最終幫助那些目前還沒法生育的人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