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褪黑激素濃度減 輪夜班者易罹癌

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91197

老一輩的人常說早睡早起身體好,這句話現在有了科學的證據,根據勞委會的研究,如果長期輪夜班、熬夜的人,褪黑激素的分泌比正常上班的人濃度少了一半,罹患乳癌的風險多了2.39倍,建議輪班工作者,白天睡覺盡量調暗燈光,飲食以清淡最好,降低對生理時鐘的影響。

台灣人工時長,從事輪班工作的人也很多,不過根據勞委會最新研究,夜間輪班人員的褪黑激素濃度,比正常上班的人少了一半,輪班者罹患乳癌的危險性,也比不輪班的人多了2.39倍。

報告指出,國內目前約有80萬人是輪班制,男性比例57%,主要是製造業、醫療業和運輸倉儲業,女性佔43%,分布在醫療業,演藝服務業和資通傳播業,光是醫療業就有三成員工必須輪班,這些都是褪黑激素減少的高危險群。

勞委會呼籲,輪班者睡覺時盡量調暗燈光,飲食以清淡為主,而且避免一吃飽就上床睡覺,企業主也應該合理分配勞工輪班時數,保護勞工的健康,而如果不是為了工作需要,建議民眾還是早睡早起。
記者黃亦如莊志成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