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英研究人員開發出安全廉價的新型鋰電池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9/12/c_122021151.htm

新華網倫敦9月11日電(記者黃堃)英國利茲大學日前發布公告說,該校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性能與傳統鋰電池相當,卻減小了起火等安全隱患、且更為廉價的新型鋰電池,有望廣泛用于筆記本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

傳統的鋰電池使用液態電解質,並用一層聚合物薄膜隔開正負極,而在這種新型鋰電池中,兩者被結合在一起。利茲大學研究人員設法將液體電解質和聚合物薄膜融合到一起,制作出一種類似果凍的膠狀物,電池的正負極連在這種膠狀物上。

領導研究的伊恩‧沃德教授介紹說,這種膠狀物看起來是固態的,但其中70%的成分是液體電解質。它可以很好地起到傳統鋰電池中液態電解質的導電作用,在此基礎上制成的新型鋰電池的功能與傳統鋰電池相當。

新型鋰電池的一個重要優點是在安全方面。傳統鋰電池因為使用液態電解質,如果封裝工藝不好,起火和爆炸的風險相對較高,這方面的新聞不時見諸報端。使用膠狀物的新型鋰電池相比之下就要安全得多。

此外,由于這種膠狀物易于生產、切割和成形,新型鋰電池的生產成本也較低。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的數據,這種新型鋰電池的價格只有傳統鋰電池的10%到20%。研究人員因此認為,這種安全且廉價的新型鋰電池有望被廣泛用于各種電子產品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