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科學家發現十余種全新蛙類 部分蛙類叫聲像貓咪

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27824/2011/09/19/5187s3376041.htm

  據美國媒體9月18日報道,印度科學家發現了12種新的蛙類,並再次發現了3種被認為已經滅絕的蛙類動物。

  在這些蛙類裏,有叫聲像貓一樣的夜蛙,也有雄性和雌性共同照看蛙卵的夜蛙,還有一種91年前曾被發現、但後來被認為已經絕跡的夜蛙。這一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最新一期的國際權威雜誌《動物分類學》(Zootaza)上,使得印度已知的蛙類增至336種。

  帶領研究團隊的德里大學的生物學家說,蛙類是氣候變化和環境污染的重要參數,但是比起大象和老虎,人們對青蛙興趣寥寥,蛙類科研乏人問津,難以獲得資金支援。尤其是夜蛙,它們只在雨季的夜晚活動,出沒于湍急的水流邊或者潮濕的叢林裏,所以很難找到。研究人員不得不守候在黑暗的熱帶雨林,聽青蛙的叫聲,然後用手電筒搜遍岩石縫隙和整個河床,研究工作的艱辛可想而知。

  據估計,已經識別的兩棲物種可能只有實際存在的兩棲物種的一半。國際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的資料顯示,兩棲動物是環境健康的重要指標,但隨著生存空間的日益萎縮以及生存環境的不斷惡化,世界上32%的已知兩棲物種正瀕臨滅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