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德國研發出精確摘除卵巢癌變組織新技術

http://www.chinesetoday.com/news/show/id/540414

新華社倫敦9月18日電(記者黃堃)英國《自然-醫學》雜誌18日在其網站發表一項研究報告說,德國研究人員利用一種能夠讓癌變細胞發光的技術,成功完成了對卵巢癌患者癌變組織的精確摘除。這是醫生首次將這種技術用於人類。
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報告說,他們對卵巢癌患者進行了這種手術。大部分卵巢癌惡性腫瘤中的細胞都有一種特殊的受體,這些受體會與葉酸結合。因此,研究人員在葉酸中加上一種熒光物質,再將其注入相關組織中,結果與葉酸結合的腫瘤細胞會在特殊光線的照射下發出白光。
借助這一技術,研究人員在手術中精確摘除了癌變組織。領導研究的瓦西利斯·扎亞克裏斯托斯介紹說,本次研究中用新技術摘除了大小不足1毫米的癌變組織,並且理論上這種技術的精確度可以達到50微米。
在癌症治療中,現在雖然有X射線掃描、磁共振成像、超聲波等多種手段來幫助判斷腫瘤的位置和大小,但在更精確的尺度上,它們無法區分相鄰的癌變組織和健康組織。而新技術能夠幫助精確判斷。
不過研究人員也表示,這項技術還需要進一步完善。比如現在所用的技術手段還只限於標識卵巢癌,將來也許可以通過使用兩種標識手段,來確保標識出其他癌變組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